close

作者/獨立評論文/郭振賦筆者很討厭某些戲劇中,喜歡找一個精神病患,套用在他們筆下行為令人髮指、泯滅人性的兇惡角色身上,用來解釋那些壞蛋的惡行其實有跡可循。我能理解如此編劇的意圖,是希望增加觀眾對於壞蛋角色的認同。但觀眾因而產生錯誤認知的風險,由誰在承擔?最常被拿來貼在壞蛋身上的標籤,就是解離型人格疾患(DID,昔稱為多重人格,如《分裂》、《豢養殺人魔的女人》等)、思覺失調症(Schezophreia,過往稱之精神分裂症,2014年更名為思覺失調症,如《小丑Joker》);相對較少被拿來貼標籤,但戲劇效果十足的標籤還有被愛妄想症(Erotomania,如韓劇《Voice》)。讓我常常邊看邊怒火中燒的是,這樣的編劇邏輯,使那些從來無意作惡、心地善良,但仍百般不願而得到精神疾患的人們,被貼上標籤、被恐懼、被眾人推到邊緣,於是只能把真正的自我瑟縮在陰暗的角落、戴上了面具才能出門。請容筆者再次強調電影《小丑》裡的那一句:「身為一個精神病患,最令人抓狂的是,大家都要你裝正常」。依據精神健康基金會2014年的統計資料,台灣每千人中就有6位程度輕重不同的思覺失調症患者;對比於筆者過往在矯正署某監獄擔任性侵害、家庭暴力加害人的強制治療師實務經驗,我交手過的受刑人大多神智清醒,更不乏思維縝密的人。我所執行的強制治療歷程,簡而言之,就是將其認知核心從「下次幹同一件事情時如何不被抓到」引導至「對被害者與他人付出同理心」。我曾看過受刑人笑著分享他們同行在暴力討債過程中,會將哪些電影裡看來駭人、實務上他們卻習以為常的兇殘手段施加於欠債者,我當時處遇的重心也是放在喚醒他們本質中良善的部份、觸發他們對別人的同理心。重點是,我交手過的那些有違法犯案既定事實的受刑人,罹患精神疾患的比例並沒有比一般人來得高。如同周煌智醫師(現任凱旋醫院院長)在多年前便撰文澄清,這些受刑人很少有精神疾患,有的雖有相關診斷,但與其犯罪行為並無因果關係。傷害別人不一定得要心懷惡意或企圖,只要沒有同理心,人人都辦得到。▎真正邪惡的人,不是因患病而無法自我控制的人關於描寫思覺失調症患者的電影,個人偏好的是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以及李奧納多所主演的《隔離島》(Shutter Island),前者讓觀眾們知道思覺失調症患者在足夠的理智自制、身邊親友理解、醫師妥善追蹤處遇之下,其學術成就還能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肯定;後者則描述一位同時心懷強烈正義感、對身為精神疾患者的老婆也給予滿滿包容的聯邦警察,何以在難以接受的悲劇事實衝擊之後,無從選擇地躲進由妄想所構成的虛幻之中,才能維持自我認同。「這地方讓我納悶起,那個更慘?是以怪物身份茍活著,還是以好人身份離世?」對社會安全有實際而潛在高危險性的人,常被診斷出來的是包括精神病質(psychopath)在內的反社會人格疾患(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要知道,真正邪惡的人並不會看起來就是個壞人,他們反而更常是擅於利用法律漏洞、唆使他人下手行兇的幕後黑手。DC漫畫在1940年首次讓小丑登場亮相的時候,本來是被設定為出場一次就要領便當(後頭沒他的戲份了)的搞笑反派,角色靈感據說來自於維克多.雨果創作的長篇小說《笑面人》(1869年發表);到了1970年代,這個角色重新被設定成在同一天經歷妻兒意外過世、遭化學廢棄物毀容的雙重打擊後,展開其經典反派角色之旅。雖然當年的漫畫裡沒有明寫出小丑罹患的是什麼精神疾患,但如同一直被延續到2008年《黑暗騎士》裡的小丑性格設定,已故的‎希斯.萊傑(Heath Ledger)在該劇裡強調地說:「我就是隻追著垃圾車跑的瘋狗!就算真的讓我給追上了,我也不知道要幹嘛啊!」可以說,在2019年之前的小丑,就只是一個不喜歡看到秩序、樂衷於製造混亂(chaos)的白目。沒讓美國漫畫專美於前,日本漫畫界這十幾年來的銷量冠軍《航海王》(One Piece,中譯名為作品版權方所註冊之商標,更廣為人知的名稱為「海賊王」),作者尾田榮一郎筆下也有個經典反派角色多佛朗明哥。身為在地下世界裡,政府與海賊間進行非法交易的中間人,他的黑市代號也是Joker,而他最搶手的商品叫做「Smile果實」,食用者除了有機會得到特異功能外,最大的副作用就是會失去「笑」以外的所有情緒表達能力:因飢餓難耐而憂愁,微笑;因遭人羞辱而憤怒,大笑;眼見親人喪命於眼前而哀慟至極,就狂笑不止……在與故事主角草帽小子魯夫對決的時候,多佛朗明哥表達其憤怒情緒時,也是額冒青筋地大笑:「你們幾個剛出道沒多久的小毛頭,竟然以為自己夠格跟本大爺對著幹?我真是氣到止不住我的笑意!」這兩位虛擬世界的Joker,他們的惡,惡得毫無理由;他們傷害別人,都只是隨心所欲;他們的情緒都經過包裝,用笑容來恐嚇他人;做為許多大規模犯罪計劃的主腦,他們的思維邏輯與智能都遠優於常人,而非被動地受幻聽幻覺所指使。直到2019,小丑在電影裡才被重塑成了一個自幼受虐、有嚴重妄想症狀、行事魯莽衝動、未經縝密計劃就殺人的精神病患。於是,過去幾十年來,蝙蝠俠總要大費周章才能逮到一回的絕頂狡猾惡棍,變成一個在電視台錄影棚就被兩名普通員警上銬的弱者。這樣的角色重新設定,究竟是吸引觀眾認同角色來贏得票房的好處來得大,還是加深大眾對精神疾患者抱持迷思與恐懼的潛在隱憂來得多一些?▎說不出的情緒,累積成黑暗的傷一位也有心理學碩士學位的朋友,跟我抱怨她受到重男輕女傳統觀念的壓迫,連剛結婚的第一個農曆年除夕,想回家吃一頓年夜飯的權利都被剝奪。她無奈地問我:「我總有難過的權利吧?為什麼我連表現出難過都要被罵?」我很理解地回答她:「想哭的時候就好好地哭一會兒。妳也知道,所有情緒都是必要的,它們只是很盡責地提醒著我們,要對某些事情有所回應、做些什麼。」想哭的時候能哭得出來,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卻只有切身體會過想哭但是哭不出來的人,才懂得珍惜。被華人稱之為禮節的枷鎖,竟讓許多人成為在外待人謙恭有禮、氣都帶回家往家人身上出的君子淑女。我們對著男人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對著女孩子說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我們誤以為無論如何都不動怒就等於EQ高,我們對著正經歷喪親之慟的友人說「節哀」。我們欣賞內斂、我們追求沉著,於是我們把情緒這些打算一輩子陪伴我們的忠實夥伴視之為陌生人,不去聽它們要說的話。我曾在住處附近超商騎樓下與朋友喝飲料閒聊,遇到一位(我能評估十之八九不離十就是)思覺失調症患者。他總是坐在最角落的桌邊,目測身高約185公分、體重估計130公斤以上,雙腿從不知道幾天沒洗過的泛黃短褲露出來的部份,佈滿新舊交疊的傷疤跟爛瘡。他雙眼失焦,口中不時喃喃自語,嘴上的香菸一根又一根地不停燃燒、熄滅地交替著。從他的外貌跟行為,我完全能理解何以每一位帶著小孩要進超商的媽媽們,都用自己的肉身為盾,把身邊的幼童跟那位彪形大漢隔開。在有一次他幻聽又發作時,一邊用閩南語大吼著:「你不要講那麼多啦!安靜啦!閉嘴、閉嘴、閉嘴!」同時用盡全力一下又一下地左右開弓賞自己巴掌。見狀,我從座位上起身要往他身旁走過去,我朋友連忙拉住我說:「不要管他,我在這裡已經看了他幾年了,他從沒傷害過別人。」我心想,我知道,思覺失調症患者多數的暴力行為,傷害的人都是自己,極少比例會意外波及到身邊的人。我不是要去趕他走來保護其他人,而是想去跟他說幾句如果他能聽得進去該有多好的話。面帶不是開心的微笑,我走過去對著身形魁武、內心孩子卻還什麼都不懂的男人說:「菸少抽一點,菸會讓你腦海裡的聲音越來越大聲,會讓醫師開給你的藥物效果大打折扣。」(當然我是用流利的閩南語對著他說的,請容許我偷懶寫成普通國語。)回想我獨自坐在電影院最前排看的《小丑》,劇裡的他,也是香菸一根接著一根,幾乎沒離手過。▎這個世界,誰敢說自己就完全「正常」?請別再用所謂的意志論,來要求身邊的精神疾患者站起來,像大家一樣立正站好。無論是憂鬱症、躁症等情感性疾患、抑或思覺失調症、恐慌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精神疾患者大多數的困擾,源自於腦部神經元連結及腦內分泌狀態與常人有異,那生理上的強烈力道,絕非靠意志力能抑制的(極少數透過宗教或靈性力量辦到的奇蹟,容許筆者不納入此範圍內)。可能有些人在電影裡看過志玲姐姐嬌聲喊道:「站起來,萌萌!」但可曾有人見過誰會去叫下半身傷殘的小兒麻痺患者「用你的意志力給我站起來」嗎?坦白說,有幾次我在自己心裡頭有一些說出來會被質疑「你自己心理師耶?還會心情不好喔?」的情緒需要紓發時,我會穿雨衣走進大雨中,讓雨水譬喻性地幫我沖掉一些;腳踝嚴重扭傷還要自己拄著拐杖擠大眾交通工具去演講時,我也曾一邊穿越六線道大馬路一邊放聲大唱「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該轉音的地方絕對不馬虎;寫文章寫到不知道該用哪個句子時,我也喃喃自語。在那些當下,行徑引人測目、貌似精神狀況不正常的我,是國家高考合格的諮商心理師,我知道如何覺察自己的情緒、如何用還算是理性的方式去紓發自己的情緒。但這些都不代表,我就能夠完全地情緒自理。我認為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獨自做到。如果當身邊的人明顯地表現出精神、心理上的不適及痛苦,而我們卻視若無睹、不同理不關心不陪伴不協助;等到他們哪天情緒失控、非計劃性地意外鑄下大錯,我們也許還慶幸地說:「我早就知道要離他遠一點!」要是哪天我們的社會裡真出現了如同電影角色一般的小丑,可能是因為社會上有太多沒有發揮同理心、選擇袖手旁觀的觀眾。這也怪不得我們,因為我們並非是冷默地刻意忽視他人的痛苦,以前我們連面對自己的情緒也是如此。以前,是指在閱讀本文之前。希望以後,我們能夠有些不一樣。(作者為中崙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更多獨立評論文章向韓粉解釋:你只是祖國統一大業的免洗筷※本文由獨立評論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______________【Yahoo論壇】係網友、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 投稿去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qrseppb9196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